close

生命用很快的速度在巴西里約活了六天了!

在台灣瘋狂的寶可夢手遊持續發燒同時,驗證了一句話:不是你計畫你自己的人生,就是活在別人的計畫裡。

 

跨過半個地球來到巴西里約,在觀看比賽時接受到當地網路媒體採訪詢問:為什麼你要來這裡擔任志工?我說:我來自台灣,有機會參與這個世界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時間最長的運動賽會(奧運加上帕運應該要1個多月),我想在我有生之年,不要錯過,如果你也喜歡運動,不來奧運那要去哪裡呢? 始終相信,只有走出來的精采,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

是該花時間記錄一下第一天擔任志工的事情了。

我的志工身分是在VENUE OPERATIONS TEAM負責TRANSPORT的工作,地點在International Airport里約國際機場,主要工作密集的時段是賽事的前期跟賽事後期,外場負責不同貴賓、選手、總統的進出指引,或是剛要出關時負責指做選手的身分牌跟身分確認(這部分還沒參與到,但有安檢問題不一定有機會~嘖)

 

第一天工作超開心遇到同樣在機場的不同組夥伴Thiago CARVALHO,他是巴西人,擔任中學的老師,主要教的科目是Robot and Machine同時也會教寫程式,過去在市政府工作過,這會擔任志工可是排掉了他每年一個月的假期,希望透過他的語言能力跟在地知識(會西文、葡文、英文、還有部分方言),協助機場包含運輸、指引等工作。

▲由右到左分別是Thiago,機場運輸主管Philipen和我

當天的身分領取,報到時的感受就如同巴西熱情的市民一樣,先來一隻限量紀念手錶以及機場用餐VISA贊助卡,除了可以做紀念外,也讓志工工作第一天工作注入滿滿的活力。

來到岡位上,先是主管帶瀏覽一次所有工作岡位(機場可真大),然後安排今天的工作地點,開始今天的一日工作。會說中文的有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人都有先後遇到,皆分配在不同的岡位上;還有幾位很酷的夥伴,像是巴西的律師、英國的退休老師或是瘋狂的義大利運動志工(參加東奧、帕運、青年奧運等10多項運動志工人事,應該是每年都參加一個吧!),如果不是奧運,怎麼有機會讓你短時間認識到這麼多的人呢?這或許更是奧運志工無形的價值吧!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人的熱情從運動的參與就可見一斑,工作團隊中有位18歲的小女孩,他們全家人除了爸爸工作外,全部都來擔任志工(共4位),以家為單位的志工參與,我認為是巴西風情中最美麗的畫面了。

▲在機場跟第一天見面的志工們合影(其實還有跟很多選手合照,但是因為擔心奧會的媒體規則,先不po,晚點再分享囉!)

 

Ps.話很多的而立青年表示:有人問,不惑大叔跟而立青年哪來這麼多時間沒有半夜去酒吧流連每天在整理文章,又不是新聞媒體的到底在幹嘛?!

 

其實簡單來說我們在「創造累積價值」

 

我們都知道,時間只負責流動不負責成長,逝去的時間沒有經過雕琢、壓縮、碰撞,是不會有凝結成鑽石的!

你問說:你那來的熱情跟動力,我也很熱愛運動呀但只是我無法持續。

我:其實,熱情只會遞增,不會下降。一開始有的根本不叫熱情。那是新鮮感、好奇心,甚至可能是一種挑戰而已。當你誤以為興趣就是你喜歡做的事。其實喜歡是一種變動性很高的狀態,你可能突然很喜歡,但也可能沒多久就覺得無聊。

 

但興趣不同,興趣會讓你花時間去鑽研。然後在過程中,慢慢有了成就感,也發現了自己的熱情。如果熱情會消失,那是因為有一天你真的有了無法突破的瓶頸,這個瓶頸無法透過練習克服,他源自於我們每個人的天賦!

 

但往往到了這個階段,熱情其實不是消失,而是轉型。就像運動選手後來成為優秀的教練或是體育播報員....等。

 

你問我說:那我應該如何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呢?

我:這不是一段尋找的旅程,而是一個行動的過程;不是找到興趣,而是『選』對興趣。當你用『找』這個字來思考,自然沒有方向。但選擇的意思是已經有了選項,自然有了方向。你每天在做的事,其中就有你有興趣的部份,只是你沒有覺察罷了。

 

不惑大叔跟而立青年,正選了我們所愛,也愛我們所選;我們更期待,這樣的志工經歷可以逐步累積讓更多人透過參與學習、了解運動,這將會是我們最開心看到的事。

 

 

 

arrow
arrow

    曾荃鈺生涯規劃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