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謝淑薇事件,談參與精神!

參與participate這個詞,是be the part of的意思;參與奧運,是許多運動員一輩子渴望的夢想,竟然有人不要這個「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現代奧運之父古柏坦說過:奧林匹克精神重在參與,而奧林匹克格言也指出,奧林匹克運動會最重要之事項在於參加而非獲勝;正如人生之要務,並非爭勝,而在進取;故根本的道理,不在征服他人,而在奮鬥有方。既然如此,為何還會有選手決定不參加比賽,主動退賽的情況呢?

客觀來看,我想要從個人志工12年的體育志工參與角度,來談三個面向:

在運動賽會的參與過程中,讓自己更強、更快學習持續進步、擁有更高的夢想。

 

志工參與動機的三大面向(詹鈞智,曾荃鈺,2016

 

身在里約,昨天才開始第一天的奧運志工服務,回到房間的第一個消息,就是網球國手謝淑薇與奧會蔡副主席談判破裂,宣布退出台灣網壇的事件!

淑薇我是完全不認識,蔡副主席因一些體育活動見過好幾次面,雖然不熟,但不認為他是個老派不講理的長者,處理事情有其穩重與原則,這回會弄得這樣不歡而散,因不在現場,很難判斷真實情況,即使經過轉述,多少也會因立場不同而有些避重就輕,我相信淑薇有委屈,但蔡副主席與邱執行長也一定有他帶隊的立場,在這奧運即將開幕的前一天發生這事,對整個代表隊的氣氛肯定有影響,也是個雙輸的局面

一副不算差的牌怎麼會打成這樣呢?謝淑薇與網協詹家的彼此關係(或者說恩怨情仇),我想是這我們這些外人無法短時間了解的於是,我想從運動賽會參與的意義上來談

1.透過運動賽會讓自己更強

憶起當兵時,身為軍人,得知道是為何而戰?那運動員參與比賽,又是為何而賽呢?我是個運動員,一個校隊等級的運動員,國手離我很遙遠,但奧運夢還是有的。於是從一個跟台灣體育圈完全沒關係的人,誤打誤撞居然成了雅典奧運的志工(是直接向雅典奧運籌委會報名,並不是透過中華奧會),之後因對奧運產生興趣,於是透過參與體育活動,慢慢了解國際賽會是怎麼一回事,也逐漸建立起與台灣體育圈的互助關係

不論是擔任國際賽會志工或是擔任行政人員隨隊出國比賽,當更深入了解各代表隊的狀況,也看了一些其他國家的情形時,漸漸覺得運動員每次的出賽都像是一件作品,賽前的努力,賽中的堅持,到完成賽事的那一剎那,其實已經是很好的回饋了;說運動員為國家而戰?個人覺得是扯遠了,讓自己更強,才是運動員為何而賽的根本。但即使如此,仍如網友說的,台灣許多單項運動協會的運作,確實都還有改革提升的空間,但問題是誰來做呢?

早年的體育圈是個很封閉的環境,派系鬥爭,爭食有限的資源,大家眼中只是想把非我族類的人排擠掉,而不是良性競爭地去共同提升實力,然後與外國選手一較高下;長久下來,就可能走向劣幣逐良幣的狀況,該項運動發展也會因此受限!

但隨著時間的演進,人總是會老,當年的所謂體壇大老也漸漸被迫交棒,可惜的是中生代熱情有能力的體育人嚴重缺乏(當時無所謂運動產業,電子業金融業才是王道,人才都被吸走),於是接手的人可能還是用上一代既得利益者的心態運作,也就不容易產生最大的價值。

2.透過運動賽會更快學習持續進步

任何的體育活動,或關心體育的人,我認為參與是最基本的;沒有參與,一切都是講假的!還記得離開上一份運動行銷的工作時,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每天都在辦活動,鼓勵更多的人從事運動,自己卻忙到沒空運動,想想這是甚麼邏輯呀?

參與,是所有運動的第一步,關心台灣體育的人,請一起站起來參與,用行動來支持希望改革的言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各單項協會並不是什麼特權組織(僅有對外代表中華民國組隊參賽的特權,但加入成為該協會會員並非不可行),一樣是像人民團體一樣,有會員與理監事的制度,章程等內容是經過會員投票通過的,但因為大家都不參與,導致有些協會長年被特定人士掌握,若有更多的人願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正派地投入協會運作,改革的力量才有可能凝聚與持續,別總是希望別人改革,就像要人改邪歸正,是很難的;倒不如先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但別同流合汙),也許無法一下就改變許多陋習,但總需要個開始

3.透過運動賽會懷抱更高更遠的夢想

體育志工當久了,我常有一個夢,夢到有天台灣各單項運動協會的秘書長,各個都是熱情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人;大家彼此合作,分享基層推廣經驗,賽事行政,選拔制度,訓練方法,選手照顧等,共同為台灣的體育圈努力著,理事長們也能給予經費上的支持,甚至都能找到協會自給自足的經營模式,不需靠政府的補助維持,這將會是一個多美好的夢呀!

國際奧會近年主打的精神為:Through sports, make a better world.(透過運動,讓世界更好!)這個世界或許真的不會因為一的小小的舉動或努力就看到成果,但卻會因為你我的持續付出,讓漣漪持續地擴大,甚至讓不可能也變成了可能。只是,你相信嗎?

站起身,捲起袖子,嘗試加入成為你所關注的協會會員,投入體育行政工作,一起來圓夢吧!

 

 

2016.08.04 寫於巴西里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阿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