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奧運旅程,我常常坐在交通工具上看地圖,算走過的站名跟里程數,看自己有多渺小,世界很大,但還真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行走在里約Lapa,不管是問路或買票,陌生人總會提醒我:手機不要拿在手上,包包要掛在身體前方緊緊抱好,你長得就像觀光客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錢要藏起來,走路不要東張西望…。因為每天每天不斷聽到這些叮嚀,久了也開始有所提防,但我始終討厭假設對方要對自己做出不利事情的感覺。想起中學時寫在地理課本上對南美洲描述的一些名詞,有時讓人有過多的誤解,直到到了這裡,把原有的想像和實際樣貌細細的縫合起來,才拼湊成我所認識的世界。

原來,世界真的很不一樣!

 

行走在一個自以為會有豔遇的城市里約,伴著一群享受無聊的巴西人,聽海、吹風、看球賽,讓我緊繃的心情也放鬆不少! 確實好久沒有好好放鬆,不過這趟奧運志工之旅,不但自己掏腰包還要工作,怎麼能說是放鬆呢?

 

曾聽長輩提醒過我:最好的休息,就是重新點燃對生活的熱情。疲憊來自對生活一層不變的厭倦,所以最好的休息就是找回那些讓我們重新點燃生活和工作熱情的活動,用積極休息取代消極放縱,別管其他人都在玩什麽,找出最適合你的節奏才要緊。這回選擇擔任奧運國際志工,圓夢之餘,也不知哪來的膽子,在前往沙灘尋找自己放鬆節奏的過程意外觀察起巴西人勇敢「曬恩愛」、「展性感」的民族風格,卻也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而立青年小浮誇的在里約嘗試剪頭毛體驗一下,再去海灘也不遲囉。

 

赤身、刺青、敢擁抱、省衣料的熱情民族

 

他有4個女朋友。

才跟他見面3秒鐘,因為看他猛滑手機又是個倩女孩的照片就問他:girlfriends?下一秒他比手畫腳的回我,猛一抬頭,搖搖手說”NO”,然後大大比個4,接著從手機SHOW了四張正妹” girlfriends”的照片給我看,我才猛一驚覺,原來我早就落伍了!?

▲奧林匹克公園、路上、捷運中、巴士裏隨處可見巴西人熱情擁吻、告別、或是戀愛的「曬恩愛」情節。

 

其實這篇是不惑大叔要求而立青年寫的(XD),關於熱情巴西的愛情,其實在年輕、健康、充滿激情跟活力的奧運會時期,火是燒得更旺。拿些數據來看,以奧運紀念保險套來說,2012年倫敦奧運是15萬個,今年巴西32萬多個是歷年最多,除了鼓吹安全性行為,確實因奧運而串連起來的文化熱情與心情放鬆,的確會提高人們的慾望,而當人的「幸福感」提升時,很多東西自然就好談了!

 

而立青年自己就有很深的感受,當你在台灣路上遇到遇到一個過內(或國外)你喜歡那款的帥哥或美女,若不是什麼特殊場合,敢跟他聊天求拍照嗎?我想難度很高,但就因為是世界奧運期間、因為大家都同有運動的喜好聚集,所以在這邊路上與人搭訕、聊天彷彿是件自然而然很好談的事情了!(如下圖 J )

▲聊天搭訕當然要看場合;如果這個世界,可以因為運動串連起彼此,成為生活中的輕鬆話題,創造更多的幸福感,世界一定會變得更美好。

 

曾經問一位巴西朋友為什麼巴西人熱愛運動或健身呢?他答道:因為巴西整年氣溫都高很適走走動動外,光是里約市就有5個美麗的海灘,天氣熱布料本身就稀少,再加上海邊希望可以展現性感,自然就終於運動與健身了! 而因為常常要秀肌肉與身體線條,巴西人開始會在身體上彩繪,因此巴西的紋身也是出了名的;除了種類繁多、色彩鮮豔外,也是文化展現的一種方式呢!

▲巴西人身上各部位皆可刺青,題材以大自然、動物、各國文字、還有巴西國家的風情照片都有,展現出巴西人對自身文化的自信與認同。

 

忠於自我,活得快活

巴西人過著再簡單不過的日子,彈著吉他跳著舞,吃著過去奴隸時期的傳統特色食物(奴隸時期,把貴族吃剩或不要的豬耳朵、尾巴等部位跟黑豆一起煮,淋著飯或單吃止飢,現在成為傳統地方菜色),點餐排隊很久但那聲親切的問候:what’s your name? we will call you by Name,聽到叫號時以姓名稱呼的親切感受,四季都有的柳橙汁解我一整天的疲憊,雙腳踩踏在沙灘上,走過來的那條路軟綿綿的,只要一駐足,雙腳就陷入溫暖的沙地中,鼻子呼出的每一口氣,都將部分的自己附著在巴西的海岸線上,而吹在臉上的沙粒就這樣黏著不走,曬乾的鹽融合成了身體的一部分。

我就在這裡停停走走,眼睜睜的看著時針跟秒針像熱奶油一樣融化,綿密的塗抹在記憶上,那瞬間就被溫暖了。醒來後的夕陽很溫柔,風情萬種的巴西人讓我想了很久……

 

巴西奧運不是完美的,正如同沒有人是完美的一樣

你這輩子的追求時時刻刻反映在你的生活中,這讓我想起在台灣的自己,是個連上廁所的時間都不肯犧牲的人,我認為工作是一切,直到來到巴西,一個我本來就好奇的南美洲國度,看到成群躺在海灘,散步曬恩愛的情侶、老夫妻們,心頭的第一秒仍然是:「真是個懶惰的國家。」但馬上有又想到:「但,我做得到嗎?我可以像他們一樣放鬆嗎?」我可以允許自己留下空白的時間發呆放空嗎?還是我是一定要把時間塞滿才覺得生活有意義、生命有價值呢?我是在填充時間,還是在豐富生命呢?我把時間是留給工作,還是留給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呢?

▲工作時常常看到很多人跟我比「六」這個手勢在我面前搖呀搖,問了同事他才告訴我,這是巴西人很常彼此提醒的手勢,意思是:take it easy.放鬆點吧!

 

有一種感覺叫做無聊,來巴西不經意間我就在體驗了無聊。志工工作上下班時間要4個鐘頭,吃個午餐排隊要1個小時,每個展館地點交換都要30分鐘以上…但我也注意到,巴西人對於排隊這件事情從來沒有抱怨過,因為他們都享受在其中。 我才赫然發現自己無法享受休息時的些許寧靜、一閒下來總覺得生活中缺了什麽、無所事事,出社會學了很多,在充滿壓力的社會中卻沒有學到給自己減壓放鬆的法門。

 

看看那些靜靜躺在海灘休假的巴西人,我才明白無聊是一種難得的境界,或許比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的工作更難得。因為它需要你有好的心態、長遠的眼光,要先接受它,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然後你才會真正的享受它。它絕不是一種頹廢,而是一種修正、一種積蓄,讓我更有能量面對生活,人生的價值才能得到更充分的體現與發揮。

 

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這是這個城市教會我的功課,就這樣,我也學著這個城市浪漫起來,留下的名子記在牆上,把回憶刻在心版上,把功課暫時放下,享受無聊散步去海灘玩囉!

 

▲與巴西壁畫師在彩色階梯前留下自己的名子。(話說巴西人也很喜歡把衣服脫掉綁在腰上這樣,所以就有樣學樣囉!)

 

寫於2016.08.16 于巴西里約海灘

arrow
arrow

    曾荃鈺生涯規劃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