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約奧運結束了,伴隨著這場賽會同樣重要的志工任務也完成,有些事最深刻的往往是過程而非結果,就像這次在志工工作的最後一天拿到證書時一看,竟然沒有名子!竟然沒有名子!竟然沒有名子! (因為嚇一跳所以說三遍!) 以結果來看,沒有名子的證書誰都可以拿,那這樣算不算是我真的有來當志工呢?但換個角度想想,很多事情真正重要的意義,是不需要證明的!

2016里約奧運志工證書

有人說:制度影響人性。以這次里約奧運志工管理與服務的角度來說,整體經驗仍不足,很有改善的空間,但這篇文章想聊聊一些志工的自我要求與責任。

 

回想12年前,大叔是第一次到雅典擔任奧運志工,分配在棒球場的語言服務中心,當時也跟所有志工一樣很興奮,我的工作也很有趣,就是「看中華隊打球&協助賽後新聞中心的翻譯!(爽耶!)

 

當年在沒班的時間,曾經在跟主管報備的情況下,跟同事闖到隔壁的獨木舟激流場地偷看比賽(當時我的權限是all,就是所有場館皆可以進去的意思),後來又有一場田徑賽,事前已經買了門票,但同事告知我們的證可以進出媒體區,受不了誘惑,跟著他免費升級去近看了比賽! 原本以為賺到這些免費的比賽很開心,但直到五年後,大叔接了2009台北聽奧的志工經理,負責整個游泳館300多位志工的調度,在熟悉體育賽會志工管理的系統後,深深為我多年前的無知感到愧疚。

 

試想,志工的證件為何要設權限?(其實不只是志工,教練選手媒體證都是)這是為了管理,避免有不該出現在那裏的人闖入;但權限是由人設的,以里約奧運這次的規劃,大家也知道,巴西人在這部分的嚴謹度是很不好的,也因此出現了很多「機會」。

於是......

 

誰不想去幫中華隊加油,誰不想坐在離NBA球星、網球明星最近的媒體區或貴賓席看比賽,但我的原則是,非我權限能去的比賽,一定買票入場,即使我知道......

這是我當志工的原則,我沒有權利要求大家都跟我或而立青年想的一樣,但這篇文章是想提醒未來的志工們,千萬別把「可到處免費看比賽」當作是擔任志工「該有的」福利。

 

想像一下,如果你一直認為當志工「可到處免費看比賽」,結果分配到的工作是像而立青年一樣在國際機場,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要5小時,在加上上班6-8小時,請問你要怎麼看比賽?會不會因此讓你對於志工的想像破滅呢?再想一想,如果所有的志工都跑來看Bolt 100m的決賽,那現場會是甚麼狀況呀!(擠爆了志工但都沒人買票?那買票的人是…?)

▲在奧運賽場上,像是自行車、馬拉松、競走等運動,就算沒有買票,沿路都有機會免費欣賞到選手的英姿,一樣可以看比賽並且為選手加油唷!

 

2017年世大運馬上就到了,巴西里約這麼遠都有臺灣人、亞洲人來當志工,希望各位在網路上、新聞留言底下強調「愛台灣」的網民們,或是有志工經驗的朋友們能夠一起貢獻自己的經驗與時間,讓我們共同協助世大運的志工工作,讓賽會更加完好。

 

透過運動,讓台灣更好,是大叔這幾年一直在做的事,就因為賽會不盡完美、有所不足,所以才有志工存在的理由。因為如此,我們志工更是要來讓賽會變得更好,不是來抱怨或是利用志工資源享受個人特權,當遇到內心拔河的狀況時,可以問問自己:如果我是賽會管理者,我會不會這麼做?將心比心,是志工工作中一片最美麗的風景。

 

你說:那做志工這件事情,不就是要一直付出?我得到些什麼呢?有意義嗎?但這世界上很多事情的本質,用肉眼是看不見的;而且真正的意義,本來就跟別人的看法無關

 

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關於西門與佩羅。

▲《西門與佩羅》魯本斯油畫作(圖片取自網路)

 

有一個年輕的女人露著胸部,衣衫不整的老人吸允著她的乳頭。這是《西門與佩羅》魯本斯油畫作。首次進入博物館的人們看到這幅畫大多數都表示驚訝,有些人嘲笑和諷刺:「怎麼能把這樣的畫掛在博物館門口?」但波多黎各國家的人在這幅畫前都肅然起敬,感動流淚。

 

畫中露著胸部的年輕女人就是他的女兒,衣衫不整的老人則是她的父親。

畫中的西門是為波多黎各的獨立奮戰的英雄,卻被國王監禁在監獄裡被判禁食刑。老人將慢慢死去,臨終前剛生完孩子的女兒來監獄探望父親,看到父親消瘦的軀體,解開自己的衣裳,將自己的乳汁給予父親,不願父親成為餓死鬼…同樣的一幅畫,有些人諷刺和嘲笑,有人卻感動落淚。不知道這幅畫真正涵義的人會嘲笑,但知道它背後的真正涵義之後會沉默。

 

志工工作是站在信任前提下的服務工作,有它的包容,有它給予的權力;但不明白志工精神的人若是濫用它,彷彿是在嘲笑志工管理的「愚蠢」、「漏洞」一樣,在踐踏了信任以後,得到一時的貪小便宜的竊喜,卻失去過程中能帶著一輩子的感動。

 

志工,是以最高的標準,做最壞的打算,一切從自己開始。僅此而已。

臺灣需要國際的舞台跟國際的朋友,而擔任志工是交朋友最簡單的方式,未來還有很多屬於年青人發揮的空間舞台!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曾荃鈺生涯規劃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