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寫給自覺還不夠自信的台灣人們。

 

巴西里約辦完奧運了,那台灣呢?

 

外界一片看衰、負面消息不斷、病毒、犯罪、貧民窟、場館建設、政治問題頻傳的里約奧運,再加上金費緊縮,從開幕典禮的開支是倫敦奧運的三分之一,是北京奧運的五分之一就可以略知,甚至被譏笑為除了相較之下省錢外其他都不被看好的里約奧運,17天的賽會參與,我驚訝看到的,不是一個「窮、衰、貧」的國度,而是一個內在富足喜樂、充滿自信、熱情不減的國家。

如果倫敦奧運像是一瓶玉液瓊漿令人沉醉,那麼北京奧運就是烈酒燒喉充滿野心,雅典奧運則像品聞香茗雋永回味,而巴西奧運就是跟一群好友喝著啤酒暢快人心的美好記憶。在馬拉卡納體育館的閉幕典禮上,主持人說:「永遠記住,享受靠自己。話說夠了,我們跳舞吧!」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里約奧運會確實不如倫敦和北京來得順暢、也的確碰上一些難題,但還是不負所託完成使命。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在閉幕典禮上簡短也清楚的表示:「本屆(巴西)奧運在一個傑出的城市中,呈現出一場完美的奧運賽事。」

 

如果巴西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喜歡比較的台灣人在倫敦奧運時說人家高科技、在北京奧運時說人家錢多、在雅典奧運時說人家有歷史優勢那這次呢? 巴西不靠硬體贏人、也不敢說科技卓越、初次在南美洲舉辦的賽事更是缺乏歷史經驗,能夠「成功辦完奧運」實有台灣借鏡學習之處,依筆者觀察,茲列三點供各位酌參:

 

1.關鍵不在硬體,而在全民一心的熱情與在乎

「新聞說:里約奧運原本要興建的7條地鐵,開幕前1週只完成了一條,這件事情你怎麼看?」我這外國人一臉白目在午餐時用英文詢問同單位的巴西志工們,只見一位巴西的律師點點頭、喝口可樂回答道:「確實因為這次政府貪汙太多錢,導致建設無法如期完工,但我們已經罷免他了;不過我不知道如果沒有這場奧運,或許連這一條地鐵也不可能蓋得成。」

 

這讓我想到,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只有一個結果導向,其實很多行業都不應該存在。

 

奧運會確實需要大量硬體設施,有人說這樣勞民傷財,辦奧運根本就是一場詛咒;但如果只就經濟結果這個層面來看,那麼不只運動,其實像藝術推廣、文學、古蹟修復、表演活動都不應該存在,因為它們都沒有「直接」且「立即」的經濟幫助,甚至推廣他們還要燒錢、需要企業贊助,我們是不是應該要立刻停止這些行業。但是一個大型的體育賽會真的只能夠從經濟效益來做評估嗎?

 

我個人認為,台灣這樣子的海島型國家,能夠在世界平起平坐,有機會證明自己國家的最好管道就是體育運動台灣確實有很多事情需要克服,但如果不靠國際型與世界同步曝光接軌運動賽會督促,台灣體壇的問題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解決?不面對不代表問題已經解決,需要更多的資源、更多人的關心,更重要的是要有全民一心的熱情與在乎,跟運動員奪牌前需要先有成功的意志與決心,舉辦大型賽會也是一樣的。想像一下,如果現在臺灣人民們茶餘飯後聊的不是政治、八卦而是體育運動,如果人們眼睛看見得不是問題而是希望與機會,臺灣還是個「鬼島」嗎?

 

2.關鍵不是拼命解釋,而是用行動來證明

解釋,是永遠解釋不完的。

一萬次的分析也比不上一次堅定的行動;我不是主張不計畫就盲目的行動,但台灣體壇知道事實的人多,明白歷史與知識者眾,但行動執行者寡,在網路社群傳播快速的現在,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訊息跟解釋,而是站出來行動試試看。

 

大叔與青年論輩分絕對沒資格站在前面說話,但幸運的是我的更可以在可以執行的範疇下盡心盡力推展我們認為重要且正確的國際體育志工價值奧林匹克教育。我們相信:用心比經驗更重要只要有心要渴望付出,就算缺乏經驗,一次次的行動累積起來的就是經驗,而不是責怪環境還為自己辯解為何做不到;縱使影響力有限,但我們可以先改變我們能掌控的,逐步跨大影響力改變更多,因為只有行動才能夠讓改變發生。

▲圖為第39屆奧林匹克研討會課程回顧里約奧運,臺灣還有很多推動的人,等待我們一起參與更多。

 

3.關鍵不在政府,而在每一個國人

轉換一句很八股但卻值得思考的話:「不要問台灣體育為我做些什麼,要問我為台灣體育做了些什麼?」

問題如果在別人身上,那是永遠無法解決的。只有承擔責任,認為一切盡其在我,一切與我有關,你將會因為價值感而產生無比的信心跟勇氣;看看巴西吧,他們的價值觀是什麼呢?是足球運動、是快樂、是享受當下,所以當全世界都不看好他的時候,巴西看得起自己,巴西媒體說:我們能夠在最後一刻完成世足賽的場館完成賽事,我們一定也可以辦好奧運會。

 

其實就這麼簡單,臺灣要先相信體育,才會看見台灣體壇的美好果實,看衰與批評無助於凝聚民族共識,而這關鍵不在政府,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

 

這趟奧運志工行最後一個工作天,我帶著微笑漫步到報到處,蓋了戳章閒聊問後,我告訴一位同事:要離開了,我真的好喜歡里約。突然,她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You are a RIO(里約英文音同Real) people now. 里約或許跟他的名子一樣,代表著真實的自己,她毫不畏懼的活著、笑著,笑得好燦爛、好熱情、好自信、好美麗。

 

那台灣呢?

 

但不管是麼,台灣是你我的根,我們本來就該為自己腳下的這塊土地感到驕傲。

 

/而立青年 曾荃鈺

arrow
arrow

    曾荃鈺生涯規劃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